恰似故人归

大抵是胸中有憾事,不敢负平生。

【神探狄仁杰】十年一晌

萌新第一次在lofter上面发帖~请大家多多担待~

本片流水账只是对自己这十年有关神狄的一些碎碎念

谨以此纪念我的十年。

直到昨天听歌时偶然听见《十年一晌》,突然发现今年刚刚好是入坑的第十年,遂决定将自己的一些感受记录于此,作为这十年的纪念吧。

———————————————————————————(流水账的分割线)

        昨天偶然听到《十年一晌》这首歌,且最近在重温《神探狄仁杰》的电视剧,突然间发现,距离我第一次看这个系列的电视剧,正好十年了。

        2012年,当时我还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神探狄仁杰》可以说是我的童年时期第一部完完整整看下来的电视剧。小时候的我好像没怎么关注过剧情,只是记得头脑灵光得不得了的狄大人,和那个武功高强,忠肝义胆的将军。

        刚上初中,当时的狄芳圈还很活跃,自己没有手机,偷偷拿着外公的手机注册了贴吧的账号,每天晚上躲在被窝里看各位神仙太太发在狄芳吧和神探狄仁杰吧中的写的或长或短的小说,我喜欢狄大人的聪明果断,细致入微,也爱将军的刚毅和其中夹杂着的孩童般的清明纯厚,我会为文中他们的经历哭泣或开怀(至今还记得当时看完《昔年曾》之后眼睛都哭肿了,第二天起来爸妈问我也不敢说实话),当时也不自量力的在贴吧上写过几篇十分短小且粗糙的文字,中间也粉过展昭,杨戬等等,但本命则一直是狄芳这一对。现在想来,之后喜欢的这些,似乎都与那位红衣将军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初中的这将近两年的时光,可以说是我至今人生中情感最为丰富的时段。

那时的我曾无数次的幻想,自己将来要像狄大人一般的细腻温柔,如将军一般的不忘初心。

初三的时候,圈子渐渐冷下来,我也因此逐渐淡忘。

再后来上了高中,手机是肯定被限,学业的压力也大,少时的棱角被我可以说是糟糕透顶的的高中生活逐渐磨平,人也变得冷淡,以前那种强烈的共情能力好像消耗殆尽,几乎不会再为剧中或文中人物感怀。尤其是最后高考志愿录取的时候,自己一直为之努力的理想已经触手可得,可遇人从中作梗,终究没能如愿。我很绝望,更加的冷漠,甚至是有些无情。那之后差不多半年的时间,人都很低迷颓废(可能是我自己太矫情了吧),虽然后来逐渐的劝自己遣怀,但人似乎总是少了点精气神。

而上星期阴差阳错的在B站上看见狄芳的视频——《十年人间》,突然感觉有根深藏于心底的弦被拨动,打了一个机灵似的,想起了这对曾经深深打动我的不是父子却胜似父子的阁老与将军。然后就像寻找自己以前的记忆似的,几经辗转来到了lofter,重新回到狄芳这里,心底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悦。这几天看了挺多神仙太太的文章,也重新唤回我初中时代的记忆,内心的情感好像再一次的丰富起来。昨晚重读初中时代在贴吧上看过的一篇非常非常好的文帐——《何日归家洗客袍》,这是我这么久之后再次为文中的人物落泪(真的嗷嗷哭,我都怕自己的动作吵醒室友),平复下来之后,我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应是十年踪迹十年心,加之神仙般巧合的耳机中播放至《十年一晌》这首歌(这是真的,是真的!!!),突然发觉今年也恰好是我入坑的第十年,遂今日提笔写下这篇零零碎碎,杂七杂八的小文,来纪念自己的这十年磕磕绊绊。感谢狄芳,感谢各位神仙太太,在十年之后,让我再次与内心最深处的温柔重逢。

————————————(一些其余的废话与上面不堪入目的流水账的分割线)

以下是一点儿个人的看法参杂着一些感慨,大家就全当个乐呵吧:

我觉得之所以由剧中衍生出来狄芳这对cp,大抵是因为他们这中胜似父子又充满默契的关系是很多人心中所念,而剧中又没有太多展现的意难平。故而以小说这种形式展现出来,作为一种填补。记得初中时的我也曾特意的翻阅史书,又在网络中多方查询,殷切的希望这位将军是真实存在于这位大名鼎鼎的名臣身边,陪着他度过那或是纷乱险恶的朝堂,或是闲适恬淡的寻常。但因心中太过于期望是真,所以在得知这位让我难以忘怀的将军只是剧中虚构出来的时候,内心的失落无以言说。所以这中失落感需要补偿,也就是各位神仙太太的神仙文章,让我总在脑海中存着那么一丝不真实感,觉得只是史官匆忙的提笔,忘记了这位伴于阁老左右的将军,或者是什么不可明说的原因,从而抹去了他曾存在于这个世上的事实。回想起这十年,这些碎碎念不光是记录我入坑的十年,也是在谈自己人生中的十年,让我不免生出这许多的感慨。小时候觉得日子很长,总是很慢的长大;现在看来,不过白驹过隙,流年匆匆,似乎一晌而过,快到来不及让我留下什么明显的痕迹。这次巧合得不能再巧合的与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心底所念的重逢,让我知道原来自己是这么依赖于此,些许恍惚间也让我懂得了一些事情:虽然时光匆忙,我又是一个极念旧的人,也要向前看,过去种种或许痛苦得让人一时不能自拔,但终将会过去,未来也依然可期。

十年一晌,感谢相遇,感谢重逢,恰似故人归。

评论(8)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